close
青春期,青少年,尿道,包皮,精子
提問: 男孩子什么時候開始發育,大概過程怎樣? 問題補充: 男孩子什么時候開始發育,大概過程怎樣? 医师解答: 一般來說,十一、二歲到十七、八歲為青春期,十七、八歲到二十四、五歲為青春后期。從廣義上講,青春期和青春后期都可稱為青春期。男性青少年在青春期不僅身體發育迅速,生殖系統逐步發育成熟,出現音調低沉、喉節凸出、長胡須和陰毛等第二性征的男性體態;而且許多與性發育相關的心理疾病也在這個時期發生,家長應在男孩青春期特別關注以下問題:

一、性朦朧與遺精、手淫。

男性一般在15歲左右開始出現遺精現象,這是因為進入青春期后,睪丸逐漸發育成熟,產生精子,精子隨同精囊、前列腺等附性腺分泌的精液漿從尿道排出,便出現了遺精。據統計,約80%的未婚青年有遺精,一般1周有一次遺精屬正常現象。但是如果1周內有幾次遺精或一有性沖動精液就流出,則屬于病理情況。至于民間傳說一滴精一滴血,遺精會大傷元氣是沒有科學道理的。

部分青少年用手或其它器具刺激性器官,使之出現陰莖勃起、射精,借以達到性的滿足,這稱為手淫。現代生理心理學家對手淫并非持完全否定的態度,而是認為手淫是性生理發育正常的表現。但是頻繁的手淫也會使人精神恍惚、疲乏無力、無精打采。

導致頻繁遺精或手淫的原因是陰莖部位受到外來刺激,如包皮過長引起包皮垢積聚、陰莖頭發炎。但最主要的因素是,當今社會淫穢書刊、黃色錄像比比皆是,青少年看了性神經長期處于興奮狀態,脊髓神經接受性信號的頻率過多,負擔過重,以至造成頻繁遺精或滑精。遺精和手淫還是一對孿生兄弟,由于射精可以產生快感而引發手淫,而過度手淫又可促發頻繁遺精。

要避免頻繁遺精,控制手淫習慣是關鍵。從青少年本身來講,要下決心改掉經常手淫的不良習慣,平時應把精力集中在學習上,多參加文體活動,不睡懶覺,蓋被不宜過厚,內褲不要過緊,使性中樞處于適當的抑制狀態,尤其是不看黃色書刊、錄像,以免沉湎于其中。還要注意外陰衛生,包皮過長者可作包皮環切術。作為家長,要適時、妥善地對孩子進行性教育,增強他們對性知識的認識,打破性“神秘”感,讓他們安全地走出性朦朧。

二、應讓孩子拒絕裸畫。

時下,在不少男孩的房問、宿舍里,貼著袒胸露臂、十分性感的大幅人體畫像,甚至全裸的人體照片。一份對青少年性犯罪的調查資料表明:在性犯罪的青少年中,有42%是從搜集、觀賞探畫或圖片開始的。有關專家指出,少男少女們正處在第二性征發育階段,悄悄地前發出朦朧的性意識,產生了對性的想象和渴望。進入了性渴求階段,此時他們中的個別人會“饑不擇食”地搜集“性信息”。裸畫作為性信息的載體之一,無疑對他們踏入“禁區”,過早地成為性的體驗者起了推動作用。

從生理的角度來看,性欲是人的本能要求。性感畫像使青少年能產生某種程度的心理上的滿足,起到引發性意念和激發性沖動的作用,亦會誘發過度的手淫和意淫。然而由于青少年心理尚未完全發育成熟,神經系統興奮與抑制平衡能力還相當脆弱,過早激發強烈的優欲,以至于誘發失眠多夢、精神萎靡、神經衰弱等病癥,貽害身心健康,亦對學習、工作和生活帶來不良影響。

三、防止陰陽倒錯的性別錯誤。

確定嬰兒出生后的性別,主要是檢查其生殖器官。但有一種男性會陰型尿道下裂癥,尿道開口于肛門前方的會陰部,陰囊向兩邊分開,尤如女性的大陰唇,陰莖較小,縮在陰囊之間。若仔細檢查,在陰囊內可捫及兩個睪丸。然而有些父母往往由于疏忽,把嬰兒的性別錯定為女性。如一個即將初中畢業的學生,因發現性別錯誤而到醫院診治,經做尿道下裂的成型術,才將原來的“女性”改為男性。更應該引起重視的是,現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,有的家長喜歡男孩,有的喜歡女孩;生的是男孩偏偏替他起一個女孩的名字,當成女孩來打扮,讓他和女孩一起玩耍,久而久之,孩子便在潛移默化中把自己當作女性,成年后失去了男孩的陽剛之氣。對于這種生理上的誤解和心理上的誤導,都必須在青在發育前期及時糾正,否則會直接妨礙孩子身心的健康發育。

四、隱睪癥帶來的心理壓力。

一般情況下,小兒的睪丸在新生兒期即已降至陰囊內,若未能降至陰囊而停留在腹股溝或腹腔內,就稱為隱睪癥。此癥在成人中約占0.2%。得了隱睪癥,由于隱睪受體內較高溫度的影響,到青春發育期后,隱睪的生精上皮發生萎縮,不能產生精子;兩側隱睪患者,大多因無精子而不能生育。此外,隱睪處于腹股溝部,還容易引起擠壓傷,隱睪長期受到溫熱影響還可導致惡變,據統計,隱睪癥患者的睪丸腫瘤及病率要比上常人高20-48倍。

隱睪癥幼兒與小朋友玩耍,發現自己缺少小蛋蛋,內心便會留下遺憾,如果再受到同伴的嘲笑,更會加重心理損傷。自己不愿向父母傾訴,如果家長再粗心,待到孩子長大,心身都會受到嚴重的損害。如及時發現隱睪,患兒在9-11歲時就做睪丸固定術,使睪丸固定在陰囊內,約8O%的患者可獲得生育能力。而未經手術治療者,僅10%能生育。因此,進入青春期,若發現睪丸未降到陰囊內,應盡早就醫診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q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